人大提案
届  次 第一届第一次
编  号 拱闭003
标  题 关于打造“博物馆之街”的建议
撰 写 人 陈向文
附 议 人
承办单位 区文广旅体局
会办单位
内容及建议

关于打造“博物馆之街”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杭州出“实招”树立“博物馆之城”品牌,通过博物馆这一“窗口”,营造“博物馆之城”氛围,让博物馆成为杭州文化发展的新动力。

拱宸桥街道博物馆群落集中,博物馆资源禀赋,具有先天区位优势,辖区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两大世界遗产点,是唯一一个双遗产点街道。辖区内有文保点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处——拱宸桥、高家花园、洋关旧址、通益公纱厂旧址;有市级文保单位两处——桑庐、中心集施茶材会公所旧址。为响应助推杭州市“博物馆之城”品牌建设,拱宸桥街道提出打造交相辉映,百花齐放的“博物馆之街”新要求。

二、文化资源现状

(一)专业主题场馆集聚

街道辖区内有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伞博物馆、扇博物馆、杭州手工艺活态馆、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主题专业博物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11月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浙江省非遗文献馆是以展示非遗文献为主的主题图书馆也位于运河文化广场内。

(二)名家工作室集聚

一是聚集本土化文化名人。位于街道文体活动中心的金玉琪工作室(金玉琪,现年90多岁,真金帛书和微楷扇面的非遗传承人);位于桥西直街的吴理人民俗艺术馆(吴理人:画尽大运河的民俗画家,被称为“画说运河第一人”);位于运河文化广场的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中心(毕瑞棠,84岁,拱墅区非遗项目“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人)。

二是吸纳名人名家入驻。辖区内各大博物馆中入驻各类展示自身绝活的传统手工艺人,有老开心茶馆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周志华,有一直践行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和昆曲艺术的传承人九剧院掌柜吴佳,有浙派徐门古琴的传承人徐君跃和刘恒,有拱宸书院创始人任轩、有舒羽咖啡馆的诗人舒羽,有《杭州映像诗》主创程方程晓、大画幅摄影大师赵刚等文化名人,还有新晋手工技艺名人: 桥西古筝老师韩建勇、笛子老师徐登朝、程威等。这些文化名人工作室不同程度地参与到街道的各项文化活动之中,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文化建设带来正向效应。

(三)新型博物馆形态遍布

位于运河天地文化艺术园区的九剧院展示着昆曲艺术;位于吉祥寺弄得老开心茶馆内展示小热昏、越剧、相声、杭州评话等曲艺艺术;位于运河文化广场得荣华戏院常态开展公益戏曲展演;杭州拱墅传统工艺工作站内非遗文化展示和互动常态开展;民星大舞台主要为辖区业余文体团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丰富辖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巩式通臂拳非遗传承中心每天非遗公开课,在运河边打造没有围墙的武术活态馆;桥西直街上还有荞溪古筝坊和笛友之家共同打造桥西的音乐角,定期开展音乐会,致力于保护和创新民族传统音乐的“行走的声音”;桥西的茶馆不定期开展茶文化的展陈等。

(四)社区文化家园趋于全覆盖

所辖八个社区除桥西社区外,均建有社区文化家园,通过社区自行组织和引入第三方团队运营等形式丰富辖区文体活动,服务辖区居民和文体团队,另外各社区因地制宜建成如“浙麻主题广场”、“越剧传承基地”等特色文体空间,丰富了辖区百姓的精神文化家园。

三、意见建议

1、博物馆落地空间缺乏。因场地不足,展出的藏品数量十分有限,大量有价值的、稀有的、极其珍贵的藏品尘封在仓库,无法分门别类有序进行陈列展览,自然也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游客各个层次的文化需求,致使博物馆的部分展品只能停留在浅层次的展览上,未能形成一个系统的文化链条,致使文化学者、研学者的研究不够系统完整,无法最大化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议区里协调申请部分用地,提供作为拱宸桥街道“博物馆之街”的打造空间。

2、建设维护资金不足。博物馆是非营利机构,馆舍维护、文物保管、人员开支等方面都需要经费的支出。公共博物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后,增加了博物馆的建设维护投入,使本已有限的场馆管理经费日趋紧张。管理经费的不足,一定程度的影响博物馆的相关维护与发展,直接阻碍了博物馆进行文化传播、历史传承等活动的开展,也影响着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拱宸桥街道博物馆群落集中,建议区里申请专项文化资金,保障并加快“博物馆之街”的建设。

办理情况

关于区人大拱闭003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陈向文代表:

您好!学习了您提交的关于打造“博物馆之街”的建议,深 受鼓舞和启发,感谢您对博物馆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为博物馆事 业发声。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博物馆群建设的意见建议,经研究,

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博物馆群建设”专题研究。根据区领导统一部署, 近期我局正牵头进行“博物馆群建设”专题研究。目前已对运河  核心区块博物馆群建设场地及可引入的博物馆资源开展了摸排调  研,并将调研结果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下一步,  我们将加强调查摸底,做好宣传发动,结合区位优势和文化特质,

甄选合适资源,积极推动引进工作。

二、拓展展览空间。对于您提出的因场地不足,展出的藏品 数量有限,无法分门别类有序进行陈列展览的问题,我们打算利 用区文化馆公共展览场地,精心策划和筹备更多、更好、更有意

义的临时展览,拓宽展览空间和渠道,是您提到的有价值的藏品能呈现在公众面前,发挥文化铸魂、文化为民赋能带动作用。

三、关于经费保障。加强经费投入,对于建成年代较早的博 物馆,如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后续将进行进一步的维修更新和提 升改造;新建博物馆的资金保障问题我局将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

决定,申请相关资金,用于“博物馆之街”的建设。

四、关于政策支持。博物馆建设正处于政策“窗口期”。2022 6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文博强省要求,省政府 工作报告已将乡村博物馆建设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杭州  市也正在研究出台关于扶持博物馆建设的相关文件。下一步,我  局也将根据前期的调研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党委、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博物馆发展政策储备,激发博物馆活力,

更好助力我区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

以上举措,不知是否妥当,在后续的工作中,请陈老师继续

予以关心和支持。

办理状态 已解决
反馈意见 满意度: 满意

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