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提案
届  次 第一届第一次
编  号 拱闭005
标  题 关于解决温州路社区办公用房和居民群众办事场所的建议
撰 写 人 唐琳
附 议 人
承办单位 拱宸桥指挥部
会办单位
内容及建议

关于解决温州路社区办公用房和居民群众办事场所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温州路社区目前有两宜里、荣华里、崇庆里、崇盛里4个老旧小区和拱宸新苑一个商品房小区共5个居民小区组成,辖区内居民户数有2348户,居民人口5050人。其中有60岁以上老年居民2140人,占比例42%,70岁以上老年居民955人,残疾人数165人,低保家庭:23户,社区党委设有17个党支部,党员总人数384人。社区居委会设有55个居民小组。现有配套用房面积为739.24平方米,其中社区办公用房228.24平方米,按现行社区配套用房标准缺口面积1363.84平方米。

二、现实困难

温州路社区自2010年搬迁至拱宸新苑小区内,办公用房分设2处:3幢1楼、5幢1楼各114.12平方米,至今已有11年。困难一:社区设有党务、社会化管理、劳动保障、民政低保、数字城管、计划生育等11个服务窗口,受场地条件限制这11个窗口分设在5幢大厅和3幢办公室,有时居民来办事尤其是同时需要办理多件事的,经常会在3幢、5幢之间来回多趟,本社区老龄居民、残疾人很多,这样不利于居民办事,居民开展活动受社区场地影响也很难开展。困难二:因社区在拱宸新苑小区内办公,在疫情防控时期,人员复杂且周边居民进出频繁,导致拱宸新苑小区居民意见很大,多次投诉,社区苦于无奈,无法解决办公用房的现状。

三、建议

拱墅区新昌路121号,属于独栋的沿街商铺,一、二层面积总共约1300方,房屋产权属于杭州市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指挥部所有。该处房屋作为社区配套用房即方便辖区居民的集中办事,又能更好的为老年人、特殊群体等提供舒适、优质的服务;同时将拱宸桥街道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融合在一起,与街道拱宸邻里、红茶议事会协商机制等相结合,为切实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提供有力的支撑;温州路社区现有配套用房面积为739.24平方米,其中社区办公用房228.24平方米,缺口面积1363.84平方米。同时温州路社区的荣华里小区为原浙江麻纺织厂职工宿舍区,周边几个小区也有很多浙麻退休职工,让浙麻的老物件,有一个集中展成的区域,将社区特有的浙麻文化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结合以上几个特色内容,温州路社区将统一打造集办公、休闲、娱乐、会议、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邻里中心,从而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质量,实现文化和精神共富。

办理情况

    建议中所提及的房产新昌路 121-127号(单号),为拆迁安置用房所属商业用房,建筑面积1387.78 平方米,产权人为拱宸桥指挥部,目前资产已作为经营性资产划拨到国有企业杭州天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房产目前由杭州拱墅保安服务公司承租作为办公用房,年租金84万元。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等有关要求,并结合区财政意见,目前针对该国企房应只能采用租赁形式。

    目前全区正在开展国有房产清查工作,建议待后续出台涉及区属国有经营性房产用于社区配套用房等租金的相应政策制度予以规范后,由社区所在街道拱宸桥街道办事处按相关政策向杭州天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租赁该国企房产。

办理状态 留作参考
反馈意见 满意度: 满意

反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