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提案
届  次 第一届第一次
编  号 拱闭002
标  题 关于蚕花园社区永安坊老旧小区 提升改造的建议
撰 写 人 张振峥
附 议 人
承办单位 拱宸桥指挥部
会办单位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
内容及建议

关于蚕花园社区永安坊老旧小区

提升改造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蚕花园社区成立于2000年12月(2010年6月社区换届,以上塘路为界进行拆分蚕花园社区,永庆路社区),社区面积为0.24平方公里,由永和坊、永兴坊、永宁坊、永安坊及清宸公寓五个小区组成,辖区共计57幢社区居民大部分由三大国有破产企业(杭丝联、杭一棉、浙麻)的退休工人组成,现有社区居民3988户,总人口1.12万人。

永安坊是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小区,区域概况住宅面积为42139平方米,房屋幢数20幢,居住户数808户,道路面积为3615平方米,房屋结构普遍为砖混、砖板结构,最早一批为浙江麻纺厂建立于1978年。永安坊1-5、13-15幢为旧城改造回迁房(2000年是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建成),6-12、16-20幢为原浙麻厂职工家属宿舍(1978建成是浙江麻纺厂建设的单位自管房)。目前有小区专员1名,共计5个党支部,该小区支部老龄党员多,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家庭多的特点,基础设施弱,管理难度较大。

二、现实问题

(一)与老旧小区改造标准有差距

   在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全面实施之前,201712-2018年3月拱宸桥指挥部曾对蚕花园社区永安坊开展一轮小区回头看工程,提升改造内容只涉及单元门禁系统,单元门监控路面部分白改黑未有其他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但随着时间推移,对比现最新旧改标准,仍有诸多安全隐患方面有待改进。如三线布线交错,飞线情况较严重。由于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布线时间和布线标准不一,形成敷设交越、拉挂现象的客观存在。

(二)公共配套设施缺乏

1、基础配套设施缺乏:停车、充电,老旧小区建筑年限久,宅间距离较紧,停车位紧张,且缺少电瓶车充电桩安装空间。根据1999年12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浙麻有关问题现场办公会议纪要》提出9-12幢底层改建自行车库作为小区公共配套使用,来缓解小区无自行车库和电瓶车库的困境也一直未有进展。

2、公共活动空间缺乏:根据居家养老条例《杭州市已建成住宅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建工作方案》中提到,每100户按照20平方米标准,最小不少于200平方米,永安坊小区现有配套活动室面积128.51平方米,按照现在要求配套存在空间差距,未达到养老服务需求永安坊6-12,16-20幢一层约80套房产由浙江家园投资有限公司使用并做出租处理2003年建设现住建局与浙江家园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协议约定只能作为临时周转和仓库用房,希望未来可以释放更多的老年活动空间。

3、小区专员、网格管理办公用房缺乏:小区专员、网格管理办与狭小的老年活动共用。

三、意见建议

建议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及时纳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满足民生需求。

1、提升改造方案标准:按照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最新版标准,因地制宜、系统性实施提升改造方案。从改善道路、提升绿化、修缮立面、整治管线、增设停车位、增设电瓶车充电点位、垃圾分类等细节处入手。

2、整合小区碎片资源:全面整理边角地和碎片地,尽可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和公共活动空间。鼓励小区原有绿化、游步道、停车泊位等在不降低其用地比例的前提下重新布局,腾挪置换空间。

3、统筹内部国有资源:上塘路1060号,涉及面积约3000平方米,产权属于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目前空间部分待租中。按照《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中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将存量房屋提供给街道、社区用于养老托幼、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的原则,建议区里提供支持,协调促进街道和区卫建局与拱宸桥旧城改造指挥部进行沟通协作,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可承担养老相关功能,辐射桥东片区,便利辖区居民就医。

办理情况

    您提交的《关于蚕花园社区永安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向拱墅区住建局和拱宸桥街道联系,作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业务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区住建已将蚕花园社区永安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上报拱墅区发改经信局纳入2023年拱墅区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内,工程涉及房屋总计20幢,建筑面积约4.2万方,实施主体为拱宸桥街道。城发集团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全力配合街道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区卫健局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落实。

办理状态 以后研究解决
反馈意见 满意度: 满意

反馈意见: